[转]看似热门的Python,在招聘市场有怎样的未来?

2016年10月18日 11393点热度 0人点赞 0条评论

原文来自100offer:文章链接


【简评】

(1) 文章开头一个工作4年的人拿到了40W年薪。 吓死我了~   但是真的属于个例

(2) Python 的关注度越来越高

(3) Python 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。比如SEO等,在数据处理上面得心应手, 同时在运维上面的应用也越发广泛。

(4) Python 一般都是自学,因此职业素养较高,总体薪资较高


【正文】

「27k,16薪,虽然不太理想,但是达到基本预期。」

张建对最终接受的offer似乎有些不太满意。

细算下来,这位Python工程师的税前年薪为43.2万,据100offer推出的《2016年夏季互联网高端人才流动报告》来看,这份薪资算较高的。

张建,硕士学历,四年工作经验,换过三家公司,有过创业经历,最终拿到手的43.2万税前年薪,虽然不算超出其它同等条件下岗位薪资水平太多,但在100offer高端招聘平台,10年以上经验的资深候选人的平均税前年薪为41.8万,可以看出来,这是一份不错的薪水。

Python在招聘市场上的待遇究竟如何呢?

Python是互联网社区的热门话题

从网络社区的火热讨论来看,Python已成为最受欢迎的编程语言之一。

2011年1月,TIOBE编程语言排行榜公布2010年度语言为Python。TIOBE排行榜的排名标准是基于排名基于互联网热度,由热门程序员、课程和第三方厂商的数量来决定排名前后,排名使用全球各大搜索引擎来计算。

在国内,Python的热度也在近几年被引爆——

Python的百度指数,在近两年明显提高

Python在中国互联网社区的讨论热度很高,我们选取了9个热门编程语言,统计了它们在百度网页数量和知乎话题关注人数的数据。

在百度网页数上,Python处于高位,在知乎话题关注人数上,Python位于首位。

在网络社区上,对Python的技术性探讨是最火热的,随着Python为他们带来工作与生活上的便捷后,关注者们开始慢慢关心Python的发展现状、前景与薪资。

一个岗位在网络社区成为热门话题不等同于它高薪,也不等于市场需求量大。关于Python在互联网社区的红火,以及结合张建个人的案例,让我们不禁有了一个疑问——

看似热门的Python,在招聘中吃香吗?

Python的现状与待遇

张建的案例仅属于个人事例,让我们先来看一看100offer前段时间推出的《2016年夏季互联网高端人才流动报告》中Python所获得的人均面邀数和平均面邀年薪。

无论是人均面邀数还是平均面邀年薪,Python工程师都排在较高的位置上。对于不同规模的企业来说,除了未融资和不需要融资的企业,Python程序员的薪资呈企业规模越大薪资越高的趋势(上市公司开出的平均年薪比D轮略低。)

各个城市的互联网公司也开始纷纷招聘Python工程师。

从薪资报告和各城市薪资数据来看,Python程序员在当下的待遇挺不错。目前,Python在市场上的需求已经不少。

事实上,国内的不少大企业已经开始使用Python,例如「鹅厂」的「蓝鲸」运维PAAS平台,就是基于Python语言所构建的。

上图是「鹅厂」之前发布的语言统计,我们能看出Python在腾讯处于较不错的排名,Python排在第6位,且排名上升。能应用在测试工具、数据挖掘、运营平台、系统运维等领域的Python已经被重视起来了,并慢慢开始流行。

除去不同公司规模以及不同城市对Python的需求指数外,我们再看看不同时间段以来,企业对Python的需求变化。

此次我们统计了九个季度(2014年7月至2016年9月)以来企业对Python开出的总面邀数。

从2014年3季度至2015年2季度,Python需求量一直在上升,2015年2季度至2015年3季度需求量略微降低后,往后需求再度上升,于2016年2季度达到峰值,2016年3季度需求再次略微降低。

从整体需求来看,Python在招聘市场上的「流行程度」也是在逐步上升的。

我们需要正视Python的「流行程度」,如果问它能不能像c、c++、java一样被主流公司广泛使用,结合目前的市场需求来看,近年来是不会流行到那种普及程度。

「它们的应用场景是不一样的,很多基础的事情只能用c、c++来做, 而如web应用可以用java、 python、 perl、php、ruby等来做,这种使用比例,在最近几年是不会有很大变动的。」

张先生目前是全栈工程师,有八年就职经验,提及Python的普及程度他如此说道,「对很多大公司而言,是不会轻言改变公司使用了多年的编程语言,因为这涉及到很大的成本。一旦彻底改变,这家公司积累多年来的代码,和培养起来的人才,等同消失了,经验的用处被削减很多。」

Python工程师的发展前景

Python的用武之地有很多,它可读性较好且开发效率很高、有着丰富的第三方库(例如GUI、API、开发框架等)。

未来学习Python的程序员,除去Python开发工程师、Python高级工程师、Python自动化测试外,也能够朝着Python游戏开发工程师、SEO工程师、Linux运维工程师等方向发展,随着Python的流行,带动的是它的普及以及市场需求量。

林先生是Python爱好者,他的大学专业是工科,在大二时他开始自学Python,同时对互联网产品开始感兴趣。毕业之后,他没有从事本专业,凭借他对互联网的热爱和Python的底子,他找到了一家互联网娱乐公司的SEO专员岗位。

「在我前面的那个SEO专员没有技术底子,她凭借的更多是她的经验,在我看来,未免过于依赖于直觉了。」林先生说,「做SEO,对技术了解越多越好,如果在大型网站做SEO,每天都会做与数据和技术相关的工作。如果懂Python,做SEO方便许多,对技术越了解,便越能与技术人员做沟通,还可以批量挖掘百度长尾关键词。」

林先生跳槽了几次,如今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「SEO经理」,月薪18K,Python对林先生的帮助是显而易见的,从兴趣发展为职业。

而Python的未来薪资,究竟会朝怎样的方向发展呢?

薪资的变化始终符合经济学原理:价格由供需关系来决定。

例如,C、C++程序员的市场需求在减少,但优秀的C、C++程序员依旧相对很少,稀少供应让优秀C、C++程序员薪资丰厚。

例如,前些年iOS平台崛起,iOS平台的开发需求提高使得Objective-C程序员的薪资水涨船高,随着需求减少,iOS不再吃香。

在国内,从前文数据来看,Python程序员的需求量的确在上升,但是应用范围依旧比较局限,另外,国内大学普遍没有开设Python课程,这也使得Python在国内的普及不会很广。不过,会Python的程序员大多数都是自学成才,愿意学习新语言的程序员,多半有着较强的学习能力以及敏锐的市场趋势察觉力,他们掌握多门语言,职业素养较高,这也使得如今的Python工程师的薪资普遍较高。

100offer说

Python工程师的薪资高,并不仅仅因为他们会Python这么简单,而是他们具备的工作能力,在互联网人才流动中,自学能力强、技术敏锐度的程序员基本都会有好的发展,获得丰厚的回报。

在互联网社区热门的Python,在未来的招聘市场,会有不错的发展方向。

RangerWolf

保持饥渴的专注,追求最佳的品质

文章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