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半原创]中等收入陷阱为何如此难以突破

2017年12月23日 8528点热度 0人点赞 0条评论

感觉这篇文章讲的有点道理, 就转发过来。做一些原文的简要概述吧~
原文地址:
https://weibo.com/ttarticle/p/show?id=2309404188259403040932&luicode=20000174&featurecode=20000320

什么是“中等收入陷阱”

几乎所有欠发达国家在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, 就会很诡异的出现发展停滞等等怪像。同时引发一系列的社会、经济问题。甚至跌回解放前~

欠发达国家是如何发展起来的

文章认为, 主要是通过招商引资。 而且是引入发达国家的资本。
因为总有一些产业如同鸡肋, 做嘛利润不高, 不做嘛又不行。 于是发达国家就把这些产业转移到欠发达地区。
欠发达地区因为需要养活大量人口, 并且需要学习发达国家的技术等等, 即使这些产业可能是高污染、低附加值,但是双方一拍即合。
这些产品成为欠发达地区发展的起点。

中国8亿衬衫换一架波音飞机就是典型,因为大飞机我们当时造不出来,所以只能忍受剥削,而美国能造出飞机,只是懒得造衬衫才和我们换的,并不代表美国没有技术能力造衬衫。

欠发达国家的吸引力在降低

随着欠发达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, 收入提高人力成本上升之后, 其边际效益开始显现。出现的现象就是, 无论如何招商引资, GDP增速就是上不去。
同时, 因为在前期快速发展过程之中, 因为经济高速增长隐藏的很多问题开始显现。
因为政策与制度都是按照之前欠发达时期制定的, 并没有相应的随着经济进行告诉发展与进化。比如加速贫富不均、贪污腐败等等问题就会显现出来。

解决之道

简而言之, “产业升级”四个大字。 但是说起来容易,做起来很难。
比如笔者所在的某个微信群, 经常喷因为环保问题怎么样怎么样。 之前笔者不太理解, 现在有点理解了。 按照原文作者的意思, 我兔现在真的是在“全力肉搏”。

最后一句满触动的:

所以中央这几年,不惜一切代价倡导创新,倡导高科技产业,打压粗放增长性产业,就是全力搏击力求跳出中等发达陷阱,从而屹立在世界之巅。在这一点上,所有中国人都在同一条船上,所以对于中央产业升级、打压落后产能的决策,不管带来多少gdp损失,大家都应该全力支持。

因为,这是我们跳出中等收入陷阱唯一的希望,让我们所有人为了这个目标而共同努力。​​​​

感觉挺有道理, 共勉!

本文算是半原创,原文链接:
https://www.flyml.net/2017/12/23/半原创中等收入陷阱为何如此难以突破/

RangerWolf

保持饥渴的专注,追求最佳的品质

文章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