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20读书笔记] 学会提问

2020年01月14日 6335点热度 0人点赞 0条评论

前言

2020给自己定下的一个Flag就是10本书。 范围不限,但是要求输出读书笔记。现在就是我2020开年读的第一本书的读书记笔记。

知道这本书纯粹是碰巧。看到别人2019年的年终总结推荐了这本书,挺感兴趣,就去书店借了这本书回来拜读。

这本书就是《学会提问》

直观感受

此书真的非常的枯燥无聊。 可能是我自己现在的心态比较浮躁, 并没有能够完整的阅读下来。

参考了秋叶大神在豆瓣上面的一段评论:

在美国这本书被推荐为大学生必修书目,所谓必修书目,往往就是学起来不轻松的意思。以掌握批判性思维并不容易,这不是赶时髦的事情。

所以这本书读起来, 确实非常非常的费劲。接下来我也说说我目前囫囵吞枣的阅读的一些收获

我的收获

1) 确保自己在跟别人辩论的时候是为了维护自己的观点还是求真知

在书中提到了”强势批判性思维“跟”弱势批判性思维“。

  • 强势: 为了求得真知。是真正的用批判性思维来去审视一个观点。不管是别人的,还包括自己的。
  • 弱势:仅仅是为了赢得辩论,维护自己的观点

2) 改变思维方式,从海绵式的吸收变成淘金式的思维

  • 海绵式思维: 知其然。被动接受评论者的观点与推理,不评价
  • 淘金式思维:知其所以然。 带着问题主题思考,与信息提供者互动
    • 提出问题:为什么提出这个观点
    • 质疑推理:推导过程合乎逻辑吗
    • 评估材料:这些论据可信度高吗

3)价值观隐含假设

补充说明一下:之前在混沌大学,老师曾教了一个”隐含假设“的思维模式。比如:”百善孝为先“的隐含假设是什么?

很多时候我们会忽略隐含假设。如果打破了隐含假设, 很多问题可能就不成为问题了。

书中的定义:

价值观隐含假设:

在所有的论证之中都存在一些作者所认同但是没清晰陈述的思想。在推理结构之中,这些思想是隐含的重要环节。是将全部论证整合在一起的粘合剂。

推荐资料

秋叶整理的PPT: http://ishare.iask.sina.com.cn/f/12349983.html

RangerWolf

保持饥渴的专注,追求最佳的品质

文章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