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转]陪孩子写作业,陪的是“习惯”

2020年12月11日 4976点热度 1人点赞 0条评论

随着娃娃走向一年级,紧张忙碌的寒窗苦读生涯真的开始了。虽然真的只是一年级,但是整个学习生活已经开始紧张了起来,特别是晚上做作业的时光 ,一言难尽。

看到一篇还不错的文章,转发记录一下


来源:https://stlib.qbb6.com/cnt0/html/app/articleShare/dist/index.html?code=02qFKlnT1Z2DffgnEZomu0gIfUo5Ju7Kt7&src=pnews&trackid=5226649&trackinfo=Cs8DZnv5QX&source=qbb&versioncode=1400&env=prod

1. 梳理作业的习惯

孩子放学后,先不要急着催他回家写作业,可以跟孩子放学路上、小区花园里溜达一会儿,用平常的语气跟孩子聊聊:

今天都有哪些作业、哪一科比较多,哪些作业是需要动脑子的“脑力活儿”、哪些作业是需要下力气抄写背诵的“体力活儿”,你想先干体力活还是脑力活儿……

孩子只有学着把作业梳理好了,真正开始写作业的时候才有计划、有条理,要不然到了高年级,作业一多,孩子很容易手忙脚乱。

2. 按时、优先写作业的习惯

有些孩子放学后会向妈妈提要求:“能不能先看会儿动画片,再写作业?”

对于这样的要求,最好不要轻易答应孩子。因为孩子刚放学的时候,头脑里还保留有部分学习的状态,尽快写作业的话,比较容易“入戏”。一旦看完动画片,孩子内心就会对作业抱有排斥感。

如果真想让孩子休息一会的话,吃点水果、酸奶,聊聊天,都是不错的选择。

3. 整理文具和资料的习惯

看一个孩子文具和试卷收纳得怎么样,基本可以猜出孩子的学习成绩。

无论学习还是生活,条理、有序的孩子总是显得有计划、有素养,效率也更高。

当孩子上小学后,建议家长给孩子买几个文件袋或者文件夹,把学校发的试卷、讲义、资料,都按照学科整理好。不但用的时候好找,也能很好地培养孩子的收纳整理习惯。

4. 正确的握笔姿势、笔画顺序、坐姿

正确的姿势,首先是出于对孩子健康的考虑,每年体检的时候,都能发现有些孩子因错误的坐姿、执笔姿势,导致脊柱、肩膀的畸形。

另外,正确的握笔姿势、良好的书写习惯,也可以提高孩子的书写速度,对今后的各种大考很有帮助。

RangerWolf

保持饥渴的专注,追求最佳的品质

文章评论